P4158465  

昨天社團的孩子因為不願意參加潮間帶野外觀察的問題,他的監護人打電話給我。

 

其實這個孩子是一位很可愛的孩子,只是有些反社會人格、無法融入團體、不願意和別人分享他所擁有的東西。

 

或許因為我對她不了解,所以有些誤解,她常常說一些難聽的話、刺耳的話,現在想想,她或許只是想要引起我的注意。

 

也因為她的監護人打電話給我,開啟了我和孩子的緣分,我找孩子聊了一下,她哭得唏哩花啦的,真是讓人不捨。在葛詹尼加《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一書裡面談到,在演化的過程中,能夠生存下來的物種原則上都是自私的,但是人類發展了社交場合,也發展出了社交心智,書中提到,如果右腦的背外側前皮質受到干擾時,我們會比較願意接受不公平,讓個人利益屈就於團體利益之下,但是如果小時候此區受到傷害的人,會非常的自我中心、無法體諒別人、不會站在別人的觀點替他人著想。的確,這個孩子就是如此,因為小時候受過家暴,現在住在育幼院裡,也讓她的性格變得比較倔降,防禦心非常強。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她不想參加團體活動,或許是因為她有些東西沒有辦法準備,我發現我可以給她小小的幫助,因此我買了一頂帽子送給她。

 

這件事,我跟隔壁的老師討論了一下,他建議我,這樣的孩子因為內心已經受到傷害了,那如果我這樣做,孩子會對我予取予求,應該要向孩子說明,我幫助他不是因為我可憐他,而是因為我知道他需要幫助,我也希望未來,他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可以伸出援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indy 的頭像
    cindy

    用雙眼看看世界的美麗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