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A Beautiful Mind

a_beautiful_mind  

影片描述一位數學天才約翰奈許(John F.(Forbes) Nash),他有超乎常人的智慧,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與其他人相處,國小老師對他的評價是:他有兩顆腦袋卻只有半顆心。

故事開始於奈許就讀普林斯頓大學時,他不擅長交際,卻有一個對他掏心掏肺的好朋友查爾斯赫曼(Charles),他們無話不談,查爾斯奈許精神上的夥伴。奈許不喜歡上課,只專心在自己的研究,一次和朋友在酒吧喝酒,討論如何追到一群女生中最美麗的那一位時想出了「博弈論」,這也成為他的博士論文,也讓他成功進入惠勒研究室,進入大學教書,並在教書時認識了他的妻子-艾莉莎(Alicia)。然而,政府祕密組織的成員威廉帕契(Parcher)也在這時候出現,要求奈許幫政府的秘密組織解答密碼,並且定期將密碼送到特定的地方。在奈許艾莉莎結婚後,奈許工作狀況變得更棘手,因為他不想要在協助帕契工作,這也讓奈許身陷危險當中,他的狀況越來越糟糕,直到艾莉莎從醫生那得知原來奈許患有精神分裂症,威廉帕契查爾斯赫曼以及赫曼的小姪女瑪西(Marcee),都是他幻想出來的人物,但奈許卻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終於願意相信:這些人、事、物以及他最珍貴的時刻,沒有消失,也沒有死去,但是最糟糕的是他們都不是真的。奈許開始接受精神治療,藥物的控制讓他力不從心,無法工作,無法思考,這讓他開始逃避藥物的治療,這也讓奈許的老朋友有機會再一次出現在他的生活當中,影響他的生活。一次的意外,終於奈許想通了,這些人物「真的」都是他幻想出來的,因為瑪西從來沒有長大過,但是他拒絕再一次進入醫院,而艾莉莎也同意這件事情,願意陪他從「心靈」開始治療他的精神分裂症,也要他回到他最熟悉的環境普林斯頓大學,開始慢慢適應人群生活,開始試著忽略和這些腦海中的朋友對談,漸漸的奈許習慣了有他們的存在,卻不讓他們打擾他的生活。他開始願意教書,一直到諾貝爾獎的負責人來找他,奈許除了驚訝外,更感動的是:學校教職員將他們的筆放在他的餐桌上,這代表對奈許的尊重以及認同,是至高無上的榮譽,在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奈許感謝艾莉莎對他無怨無悔的付出,因為如果沒有她一路的相伴,這個成就不會屬於他。

在這部電影中的主角約翰奈許雖然聰明絕頂且擁有超乎常人的數學邏輯概念,但卻患有「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是精神病裡最嚴重的一種病徵,簡單來說就是其思考、知覺、行種、情感等多方面出現障礙,因常有現實感差、不合邏輯的思考、妄想等症狀,所以易與現實明顯脫節,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輕微者,於日常生活功能上發生障礙,例如:不想上課或上班、學業成績下降或工作效率減低、不喜歡出門及和他人說話;嚴重者,會有好爭辯及攻擊行為出現,也會出現不適當的情感表現,例如:無緣由的哭、笑、過度的悲傷或快樂等,久而久之產生幻視覺或幻聽覺,分不清楚想像與現實之間的差異性,邏輯思考也可能出現障礙。

    對於「精神分裂」的發病原因還未有確定的結論,推測與大腦的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的分泌量有關,若個體本身是屬於腦神經比較脆弱及敏感的,會經不起過多的多巴胺分泌量,因而出現精神分裂等狀況;所以基本上精神分裂可能的來源有兩種:一、經由「遺傳」:將敏感的腦神經遺傳給子代,就像電影主角奈許,在他十三歲的時候發現父親一樣患有精神分裂症,以及四十二歲的時候,奈許的兒子也被診斷出患有精神分裂症。二、與「環境因素」有關:可能是身體以外的因素,像是心理、家庭、社會、人際關係的挫折感,或是某關鍵性的誘發事件,例如:學習失敗、聯考落榜、感情受挫、婚姻或家庭衝突等,都可能引發神經脆弱,造成腦中分泌多巴胺的不適應而出現精神分裂,但若離開受挫的情境移往較好的環境,可能就不會發病。

    美麗境界這部電影給我一個感想,無論發生什麼問題,家人永遠在你的身邊,主角奈許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精神分裂症的關係而服藥,使他失去原有的數學才能,也一度想放棄他的教職工作,但經由妻子在可能危害到自己生命的情況下,無怨無悔的照顧奈許,也因為妻子的建議,使他嘗試在普林斯頓大學與他人接觸,學習如何與人互動建立人際關係,妻子也建議他停止服藥,試著不要去理會那些幻覺,並陪伴奈許定期回診接受治療,幫助他走出陰霾,且重新開始他的數學研究與教職工作,最後接受眾人給與的「鋼筆」獲得肯定,並得到諾貝爾獎的殊榮;由此可知家人的重要性,天才總是孤獨且自傲的,因為正常人總是不能體會天才在想什麼,就以偏概全的否定他,使這些天才們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而無法自拔,但家人的支持與陪伴可能是這些天才重要的動力來源,雖然家人可能也不了解天才的想法,但家人會無怨悔的支持到底,才能使天才有如電影裡出現「美麗境界」。

    最後,做為普通人的我們,不要因為不懂,而以刻板印象去完全否定一個天才的想法,甚至是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因為這極有可能會毀掉他們的一生或造成日後重大的影響,這個社會是需要很多的關愛與包容,雖然我們不一定要無盡的付出,但是也要有同理心,不要帶有異樣的眼光去看待他們,讓天才與我們一起進步,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